首页» 新闻快递» 对外交流与合作处召开中斯线上会议

对外交流与合作处召开中斯线上会议

发布日期:2020-08-26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国际化办学水平,持续推进我校世界一流体育大学以及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建设,加强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情况下与海外友校的沟通和联络,2020年8月24日晚,我校对外交流与合作处与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体育学院召开了线上会议。

  卢布尔雅那大学参会代表为体育学院体育研究所主任Janez Vordicar教授,我校对外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左伟和欧洲事务项目主管石伟东与其就多个合作议题进行了探讨和沟通。

  一是对“第三届中国-斯洛文尼亚冰雪高峰论坛”的筹备工作进行了深度沟通。(中斯冰雪论坛源于 2018年《中国首都体育学院与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学术与科学合作总协议》,该协议纳入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成果清单,是2018 年中东欧 16+1 峰会的中斯两国教育领域重要成果。中斯冰雪论坛每年一度,由两国轮流承办,目前已成功举办两届。)“第三届中斯冰雪论坛”拟于2020年11月在张家口太舞滑雪小镇举办,论坛主题为“冬季运动竞赛与推广”,会期三天,届时将举办论坛报告会、斯洛文尼亚日以及大学生滑雪邀请赛等丰富的活动;同时,双方也将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趋势,做好与斯洛文尼亚云端论坛的准备工作。

  二是对2021年两校在学生交换、教师外派、科研合作等领域进行了讨论。双方探讨了两校开展联合培养博士项目、派出教师到对方实验室交流的可能性,并且邀请对方学校学生到我校学习,尤其是加强学生和教师在冬季项目、体育教育、人体科学、体育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三是针对“引智”工作进行了探讨。双方就邀请外国专家来华事宜进行了协商,明确了专家来华的具体任务是筹建冬季运动科学研究中心、协助建设体育人工智能研究院合作项目。目前外国专家来华工作因为全球疫情的原因无法推进,但双方并没有停止沟通,拟引进的专家与我校科研人员保持着密切联络。

  目前,世界各国人民共同抗击新冠疫情的成果显著,我校与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在新冠疫情防控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双方在这次防疫战役中相互关心、互致问候。对外交流与合作处将继续加强我校对外交流与联络工作,利用网络加强对外联系,积极推进中斯之间的合作项目,实时跟进并将合作项目落地办实,不断加快学校国际化办学速度,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