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快递» 我校教师参加中国体育文化代表团赴菲律宾、马来西亚开...

我校教师参加中国体育文化代表团赴菲律宾、马来西亚开...

发布日期:2018-04-13

 

 

46-13日,以我校钟秉枢校长为团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钱雯、竞技体校校长徐良彦、武术与表演学院孟涛教授为团员,北京大学刘伟老师为特邀嘉宾的中国体育文化代表团,在国务院侨办路君燮处长带领下,赴菲律宾首都马尼拉、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展开了体育文化传播之旅。

“文化中国·名家讲坛”是国务院侨办举办的“文化中国”系列活动之一,以弘扬中国优秀文化、促进中国对外交流、丰富广大海外华裔文化生活为宗旨,在海外侨界有着较高的声誉和影响。此次活动,是国务院侨办首次邀请国内体育界专家学者以体育文化传播为主题,作为“文化中国·名家讲坛” 系列文化传播活动之一的海外文化交流活动。

活动期间,代表团一行人全程参加了第15届全菲校际乒乓球比赛的开幕式活动,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乒乓球、武术等体育运动文化与菲律宾、马来西亚相关人士展开广泛而深入的座谈与交流。钟秉枢校长、孟涛教授、刘伟副教授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受到了广大与会者的一致好评与赞赏。马尼拉电视台、当地侨报、中新社等媒体对此次活动高度关注并作了相关报道,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三位专家学者的讲座,深入浅出、生动有趣,极具创新性与启发性。钟校长以《人格塑造——当代中国体育文化纵横》为题,使用中英文双语为大家解读了体育在塑造人的精神、锻炼人的意志和品格等方面的作用,更畅谈了体育文化交流对于促进国与国之间交往,增进两国人民友谊的意义;七次乒乓球世界冠军刘伟副教授以切身经历为与会者讲解了中国乒乓球的发展历程和乒乓精神,“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人新我创”的理念让大家记忆深刻;孟涛教授从武术的概念的入手,以讲解示范相结合的方式为当地侨胞讲解了中华武术中所蕴含的深刻文化内涵,以及作为一种身体文化的武术如何通过身体语言讲述中国故事的现实意义。

代表团一行还受到了中国驻菲律宾代办的亲切接见,双方并就体育文化与体育外交,以及华人华侨在回馈祖国、回馈当地所作的贡献等方面愉快的交换了意见。此外,代表团还在路君燮处长带领下礼访了菲律宾当地颇具影响力的两个华人社团——菲华体育联合会和菲华各界联合会,与社团相关领导及核心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代表团又赶往此次活动的第二站——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参与了由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推、吉隆坡武术总会和马中文化艺术协会联办的《中华武术——蕴含东方智慧的身体文化》讲座会,孟涛教授发表精彩讲座,在欢快、友好的气氛中,两国体育文化人才共同续写中菲、中马友谊新篇章。

 

【来稿: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