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快递» 中美人文交流再添新彩 ——中美大学生女排友谊赛在首都体育学院开幕

中美人文交流再添新彩 ——中美大学生女排友谊赛在首都体育学院开幕

发布日期:2019-06-18


作为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的重要内容之一,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指导,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美国帕克十二联盟主办,首都体育学院承办的中美大学生女排友谊赛于6月14日上午9点在我校北京大学生体育馆开幕。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徐永吉,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秘书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薛彦青,美国帕克十二联盟副主席克里斯托夫·格兰特,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于光岩,首都体育学院党委书记何明,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副秘书长申震,2016年里约奥运会冠军惠若琪等中美双方领导及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DSCF1163_副本.jpg


奏罢中美两国国歌,由校党委书记何明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何明表示,通过承办本次比赛,学校将进一步做好国际体育运动赛事交流的相关工作,推动国际学生文化交流,增进友谊,服务好比赛,为中美大学生同场竞技取得优异成绩做出贡献,并预祝两国参赛队伍取得优异成绩。


DSCF1191_副本.jpg


美国帕克十二联盟副主席克里斯托夫·格兰特代表美方向教育部及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对此次比赛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克里斯托夫·格兰特还表示未来一周对于中美两家主办单位和两国参赛球员来说都将是无比激动人心的,并在仪式结束后与薛彦青互赠礼物留念。


DSCF1212_副本.jpg


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秘书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薛彦青在致辞中指出,随着近年来中美学校体育合作的不断深化,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与美国帕克十二联盟在多个项目建立了合作关系,这些合作项目已逐步成为中美教育合作的新品牌和旗舰项目。希望两国大学生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享受体育的乐趣,感受文化的魅力,建立深厚的友谊,为中美教育合作与中美人文交流的未来注入更多的正能量。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徐永吉宣布比赛开幕。随后,由我校武术与表演学院的学生带来两场体育舞蹈表演,《坤道拂尘》将太极蕴于中国古典舞之中,体现了刚柔相济,动静相宜的“坤道”形象;《蕙香销》以唐代诗人白居易的情感经历为创作背景,向观众讲述了一段凄婉的爱情故事。古风古韵的配乐,配合学生们灵动清逸的演绎,将中国古典文化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



表演结束后,揭幕战在中央民族大学与科罗拉多大学波尔得分校之间展开,比赛为三局两胜。从赛前训练中可以看出,科罗拉多大学的队员身体素质较为出色,身高、力量相较于中央民族大学都占有一定的优势。比赛中,美国队利用扣球与拦网的优势频频向中国队施压,而中国队面对对手的强攻一时难以应对,第一局以17:25告负。虽然第二局中国队状态有所回升,以25:22扳回一局,但在决胜局以18:25负于对手,美国队总分2:1赢得首胜,并将在18日迎战准备参加第30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中国大学生排球联队。



本次中美大学生女排友谊赛为期一周,在此期间,中美两国的3支球队还将进行2场友谊赛,并召开中美大学生排球座谈会。美方还将前往人民大学附属小学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展开交流访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