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快递» 第七期“一带一路”国家驻华大使体育论坛在我校顺利召开

第七期“一带一路”国家驻华大使体育论坛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9-03-29

新闻图片 (1)_副本.jpg

为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充分发挥以体育交往为渠道沟通民心的作用,服务国家外交,3月28日上午,“一带一路”国家驻华大使体育论坛-中国与克罗地亚体育在我校成功举办。

此次论坛有幸请到了克罗地亚前副总理司马安先生及体育外交研究学者、克罗地亚-中国友好协会秘书长赵丽塔博士。司马安先生曾于2008-2013年任克罗地亚驻华大使,现任克罗地亚-中国资深顾问委员会主席、克罗地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在2017年获得了中国国家友谊奖,由李克强总理亲自颁奖。担任克罗地亚共和国副总理期间,主管科学、教育、文化、健康、体育和社会活动。赵丽塔博士是世界著名的摄影家、多媒体制片人、中英双语主持人,克罗地亚资深顾问委员会秘书长、克中合作委员会秘书长。

在与我校校长钟秉枢、副校长骆秉全进行简短的友好会谈后,司马安总理及赵丽塔博士分别以《知识推动文明发展——以体育为例》、《体育外交——申冬奥之田野调查》为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两位嘉宾的演讲为在场师生带来许多关于体育、教育、科技及人文的观点及启发。我们生活在知识的世界,北京冬奥的成功、人工智能、军事强国等均基于知识。那么,如何开发知识?科学产生知识,教育传播知识,专利保护知识,实验验证知识,技术应用知识。体育把它们联系在了一起。过去,尝试与错误积累经验产生知识;现在,科学寻证获得知识。现在最重要的是控制知识的使用。如体育中兴奋剂的案例,涉及科学、伦理、公平。体育运动中需要考虑科技、知识、装备的平衡,需要给对手同样的条件。

克罗地亚足球队能获得世界杯亚军在于他们有系统的知识体系、培训体系,小国能够取得运动的成就在于其背后的知识体系。不可能每个人都是姚明,但可以让每个人都打好篮球,这就需要知识体系的支撑。克罗地亚仅仅400万人口,但足球、篮球、水球、手球、网球、赛艇、帆船、高山速降等项目的世界水平在于其背后的知识体系。

现代科技发展带来的半机器人、仿生人,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冒险。知识是否给人类带来了宿命?知识推动了文明发展,今天知识就是资本。

钟秉枢校长表示,非常荣幸请到司马安总理及赵丽塔博士来到我校进行交流与讲座,通过此次活动深切地感受到了两国之间的友谊,希望中克友谊之树常青,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开展更加深入的体育与教育事业合作与交流,并鼓励在场的学生要充分拓展国际视野,珍惜并利用好在校的学习时间,注重知识的累积和系统性的掌握运用,更好地为我国体育事业发展作贡献,展现当代大学生的良好风采。

“一带一路”国家驻华大使体育论坛系列活动由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外交学院体育对外交流研究中心以及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国际交往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旨在向我校师生介绍“一带一路”国家体育文化与发展现状,畅谈体育外交与体育热点话题,通过论坛促进“一带一路”国家驻华大使对我国高等体育教育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