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快递» 【赴英巡演系列报道之八】默西河畔武林风刮进“披头士...

【赴英巡演系列报道之八】默西河畔武林风刮进“披头士...

发布日期:2015-10-08

 

 

    930日巡演团一行来到利物浦大学孔子学院,在利物浦大学学生会演出大厅进行第七场演出。

    利物浦大学(University of Liverpool),简称利大,始建于1881年,是英国久负盛名的研究型重点大学,英国六所“红砖大学”之一,英国名校联盟“罗素大学集团”的创始成员之一,是世界前200名的顶尖名校。作为英国著名的老牌名校,利物浦大学以其优秀的教学质量和顶尖的学术研究享誉全球,吸引着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的学者和学生在这里工作和学习。利物浦大学共计培养出8诺贝尔奖得主,其中包括英国第一位诺贝尔奖得主Sir Ronald Ross

    “披头士”(The Beatles)又名甲壳虫乐队,是世界经典摇滚乐队,20世纪60年代成立于英国默西塞德郡利物浦市。该乐队一夜成名、风靡全球。

利物浦大学孔子学院是中国西安交通大学与利物浦大学合办的一所孔子学院,但他们的汉语教学不仅仅局限在大学校园里,而且辐射到了利物浦市及周边的几十所中小学校。历史悠久的蓝衣学校校长希尔柯克女士说,汉语在他们学校里很受欢迎,“基本上,我们10%的孩子有中国背景或者是中国出生的,汉语是很受欢迎的。另外,这是一个择优录取的学校,有一些聪明的学生,我们认为他们喜欢挑战汉语。汉语是一门有挑战性的语言,他们享受汉语学习。在蓝衣学校,每个人都可以去试。” 

    利物浦大学学生会演出大厅灯光、音响、舞台设施俱佳,巡演团的学生们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已将多天来奔波的疲劳甩到脑后,一定要为利物浦的师生员工奉献一场完美的演出。

    下午2点,利物浦大学大约可以容纳1000人的学生会演出大厅座无虚席。这也是几天来观众人数最多的一场演出,有利物浦的大学生、中小学生,教职员工等。利物浦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史蝶飞教授到场并致开幕辞,利物浦大学孔子学院英方执行院长泰恩、中方院长田鹏教授一同观看了演出。演出正式开始前,利物浦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史蝶飞教授与巡演团团长王尚忠副书记相互代表学校交换了礼物。

    表演中,同学们婀娜多姿的舞蹈动作和潇洒利落的功夫绝招,不断引起在场观看表演观众的喝彩与掌声。人们常说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武术源于中国,武术属于世界。演出现场的气氛让我们的确感受到武术是一种最易传播和接受的世界“语言”。武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人人都可以懂,人人都可以学,通过武术来传播中国文化无疑是最容易被外国人接受的途径。

    演出结束后,巡演团的全体团员与到场嘉宾及观众分别合影留念,由于要求记录这一美好瞬间的观众太多,合影环节大约持续了1个小时。利物浦大学终身学习中心市场部经理Stephen Breen先生对王尚忠副书记进行了采访,对巡演团的组成、演出场次、中西方不同文化对武术的理解等感兴趣的问题与王尚忠副书记进行了比较深入的交流。